◇rorobrainhole◇

哈罗,我是ro。

【TD】漫长的告白(5)(下)

5(下)

马丁之前告诉他:“特丽萨管她住的那栋大楼叫‘可口可乐’,因为建筑外形就像可口可乐的玻璃瓶,在三分之一的高度有个束腰的设计,往里收,特丽萨就住在那一层,所以她那套公寓比楼下少了一间,为她省了点房租。”现在他们站在紫罗兰大街上,仰望“可乐”,这条街上没有紫罗兰,一棵树都没有。虽然是夜晚,但炎热的风和汽车尾气还是在高楼间穿来穿去。

大楼上二到四层的钢架上挂着广告牌,虽然广告牌和街灯能够隐约照到十一楼的窗口,但是模糊不清,他们甚至不能辨认出哪一扇窗后面是特丽萨的公寓,不过也无所谓了。

走进大楼,看门人认出了马丁,以往他大概会打个招呼,但是今天他只是装作没有看到。进入电梯后,马丁皱着眉说:“他认得我,要是以后有调查,他会记得我今晚来过现场。”

“他也会记得谋杀发生的时候你没有进出过大楼。”拉斯特说。

“没那么容易,你看着吧。”

拉斯特给了马丁一个眼神,制止他再去想内务调查的事,“我今天上午给他亮了警徽才进来,这里不那么容易通关吧?”

“他们也不是那么谨慎。”马丁想了想,“不过通常来说还算不错,这里的租金很高。”

“放陌生人进来时,看门人需要给楼上的住户打电话吗?”

“差不多,或者住户提前告知他有客人。特丽萨很谨慎,不是什么活都接,女孩们会相互警告,哪些客人不好惹,有变态倾向……通常她会和客人在电话里约好,再让他过来,而且一般都是去酒店,而不是让人来这里。不过也有她不得不接的工作,如果对方有权有势,你很难去拒绝,除非你不想干了。”

“比如卡尔·金。”

“嗯哼。”

拉斯特看着电梯门上方跳动的红色数字,问:“你会嫉妒吗?”

“什么?”

“嫉妒特丽萨的客人。”

“呃……不,不太会。我认识她的时候她就是妓女了。”

“但是你们保持了长期友好的关系。”

“我说了,那是因为……”

“那是个烂理由。”

马丁生气地说:“那是唯一的理由!”

拉斯特想再没有比在一个妓女的公寓里跟妻子表忠心更蠢的了。

电梯“叮”地响了,电梯门打开,他们踏进走廊。这一次拉斯特认真地观察起这个地方。走廊两边各有六间公寓,从消防通道进入走廊需要钥匙。马丁拉下了封锁条,没费什么事就打开了门锁,警察离开的时候只会把门关上,不会再多转两圈钥匙,把其他两条锁芯也转进去。

“进来,拉斯特。”马丁压低了声音冲他招招手。

他点了点头,走进了特丽萨·赫雷拉的公寓。

厨房在进门的地方,走廊很短,连接客厅,浴室在卧室里。特丽萨死在客厅里,现场技术人员用白胶带标记了她倒下的地方,从地上贴出的姿势看,她应该是背朝上,脚冲着门口,当她把人让进来时,来人用什么从后面杀了她。她身下的地毯上有一滩血,并不多,说明伤口很小,死得很快。

拉斯特环顾四周,当然和她曾经住在这里时不一样了,警察已经搜查过一遍,一些东西改变了位置,抽屉里的东西也翻乱了,但她赋予给这个房间的气质还能感受到。墙上挂着两幅仿制的印象派名画,颜色明亮清新,整个房间的布置都是这种风格,他不知道高级应召女郎的公寓应该是怎么样,不过这里就像普通单身女孩的家,没有过分花哨的装饰,床单也不是玫瑰红或者紫色。特丽萨甚至在厨房做饭,而不是只煮煮咖啡,热热披萨:冰箱里有一锅吃剩的炖肉。唯一的区别大概是,这些家具都很贵,光是那张皮革沙发就要好几千块,而且她把它们都摆放在合适的位置。他不太能想象她让客人到这里来,她和他们在这个房间里做爱,他也想象不出客人进门看到这些时会有什么感觉。

“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非得上这儿来,相信技术人员已经仔细照看过了。”马丁很不自在地在房间里来回走动,像是屁股里塞了一截鞭炮,引线正在噼啪燃烧。

“特丽萨不爱慕虚荣,没有很多亮片似的东西,看这些地毯、桌布,还有花瓶,色彩很淡雅。”

“是啊,我对这里可比你了解多了。”

“不值得吹嘘,小马。可是她注重生活品质,这些家具虽然低调,但都价格不菲。每一件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。一般住在出租房里的人不会这样。”

“特丽萨很有品味。她想以后做艺术类的工作。”

“但是她从事的是高危行业,有一天她可能会失去这一切。给卡尔·金设套应该不是她第一次干这种事,否则她就是天生的演员,把你都骗过去了,做这种事会给她带来更大的风险,她看起来够聪明的了,应该会想些办法自保。”

马丁摸了摸下巴。

“你知道她藏东西的地方吧。”

“呃……事实上是我帮她弄的。”马丁带他走进卧室里,蹲在化妆台前,把手伸进去鼓捣,化妆台的抽屉底部有个暗格,他费了点劲,“他们似乎没发现这里,看来我技术不错,我把整块木板往上移了几个厘米,搞了个隔层。螺丝也取掉了,按了个活扣,这样只要像这样一用力就能打开。”他打开了它,伸手进去摸索。

“奇怪。”

“怎么了。”拉斯特问,虽然他想他已经知道答案了。

“里面的钱不见了,我确定特丽萨在这里藏了一些钱。”马丁从化妆台下面爬出来,脸色变得很难看,像有人在他脸上打了一拳。“这是她的小金库,应急资金,如果还有什么别的重要的东西,相信她也会藏在这里面的,如果她真的有的话。”

“她有,所以它们才会不见了。”

“也许她转移了,放在了我不知道的地方。”

“也许吧,我们现在不会知道了。”

“你觉得她掌握了些什么?”马丁开始仔细搜索房间里其他地方。拉斯特没有参与,但也没有浇他冷水。

“我想是照片。对她来说,那比较容易得到。”屋子里没有对外座机,只有个可以打给楼下保安的呼机,他翻了翻她的包,找出她的手机,抄了最后联系的几个电话号码。马丁还在寻找,卧室已经搜完了,正在厨房里碰运气。

他也走进厨房,把冰箱门拉开,里面有六听装的罐装啤酒,他的手指从易拉罐上抚过,在酒吧里看到马丁喝酒时,他的喉头也涌起一股冲动,现在那种冲动又回来了,但是最终他只是拿了一盒牛奶。

“嘿,你在干什么?”

“在过期前饮用。”

“我不是说那个,你不该碰这里的东西。”

“他们已经把要检查的东西带走了,不会再来了。你找到什么了吗?”

“没有。”马丁向他举了举手里的一卷零钱,“在茶叶罐里找到了这个。”说完,他又把钱丢回了罐子里。他走到冰箱前,不满意地看了一眼拉斯特手里的牛奶,也打开了冰箱,“啊哈,啤酒。”他收获了拉斯特严肃的一眼,笑了笑,“放心,我不会去碰它的,虽然我的血液正在血管里咆哮。”他把那一锅剩下的炖肉拿了出来,点燃了燃气灶。轮到拉斯特说“你在干什么”了。

“特丽萨的炖肉是一绝。”马丁边用勺子搅动汤汁边告诉他。“可惜了,我刚看到架子上有一瓶上好的葡萄酒。”

之后他们坐到客厅里,就着锅子吃美味炖肉。从十一楼客厅的窗户只能看到逼仄的街景,还能听到不远的环线上汽车飞驰而过的噪音,但是夜色已经渐渐变得温柔,霓虹灯的光芒消解在夜色中,暗影沉降,一切都开始变得柔和。城市开始远离,自我意识开始回归,感官变得敏感,夜光中浮动的尘埃变得清晰,而拉斯特发现孤独感离开了自己,同时为这种远离感到惶恐。他看到玻璃里映出自己的脸,他伸长了脖子,让影像更清晰,认真的审视后,他认定这是张会让人绕道的脸,没什么积极向上的东西。

他们吃完后把锅子和空掉的牛奶盒放回了冰箱里,然后离开了特丽萨生前住的地方。

“你还想去互助会吗?”马丁问。

“是,我还会去。”

马丁点点头,他们坐上马丁的那辆沃尔沃。

“你知道吗,我今天会发言。”

拉斯特点点头,感到一阵紧张,他没听过马丁发言。

“我会说:‘我觉得非常抱歉,我今天喝了点酒。’你说是不是该加一句‘那滋味该死的好极了’?”

拉斯特迟钝地看了他一眼,意识到马丁只是在开玩笑。

今天他们没有迟到,但是今晚上也没有什么人发言,一开始一个新来的主妇滔滔不绝地哭诉,把其他人都压制住了,他们这个聚会一直以来都比较克制,他想在场的其他人比较倾向于从前那种诉说方式。之后那个主妇也意识到这点,他怀疑她以后还会不会来。

轮到马丁的时候,马丁说:“我觉得非常抱歉,但我今天喝了点酒。”

拉斯特差点发笑,他感觉到自己的面部松动了。

但马丁接着说:“我遇到了非常不好的事,是我的错。我想喝一杯也许会好,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啤酒的酒精浓度不够,我觉得更糟了,还把火发作到朋友身上。”马丁看了看拉斯特,拉斯特也看着他,觉得非常尴尬,其他人都开始看他,马丁点了点头,“我说完了。”

他们在互助会待到深夜,但马丁发完言后,拉斯特就没再留意其他人说了些什么了。

他们走出地下室,来到大街上,空气里终于有了清凉的意味。

“你要回家吗?”

“是。”马丁犹豫了一下,说道:“也许我得跟玛姬的父亲说这件事。他大概会为我和特丽萨的关系大发雷霆,但还是得试一试。周末的时候,威利邀请我去他的派对,跟竞选募捐有关,我想如果他没有取消邀请,我会去参加。”

拉斯特等他把话说完。

“……拉斯特,你愿意和我一起去吗?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我不知道……也许是为了叫你看着我别把自己灌醉吧。”马丁干笑了两声。

“我想可以,那地方在哪?”

“你可以到我家来,我们一起。”

“没问题。”

他站在街边,看着马丁钻进车里,慢慢开远,这一幕让他觉得伤感。洛杉矶的深夜像是满是创伤。



评论(4)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