◇rorobrainhole◇

哈罗,我是ro。

【TD】漫长的告白(4)

4

紫罗兰大街两旁的高楼大多镶嵌着大块玻璃,亚克力,反光材料,金属贴面,在烈日之下齐齐向街面上放射着令人头晕目眩的光芒。拉斯特有一次在电视里看到专家管这个叫光污染,和每天填进太平洋的塑料一样,亮彻昼夜的灯光使得天文学家很难观测星空,他们不得不把仪器往更高的山上搬。但这是文明和工业化的象征。

他又往付费电话里塞了一个硬币,这一次对方很快接了起来,就好像是一直守在电话机旁似的,杰克·布莱恩的妻子说她一整天都在家。他看了看时间,十点半,他可以在午饭前赶到布莱恩家。他更愿意在上午和死者家属谈话,那时他们要么因为失眠一整夜已经精疲力尽,要么已经镇定下来,为他省去了许多空洞的安慰。

他花了一点时间到那里,当他穿过草坪,布莱恩的遗孀正好出来,给他把门打开。

“我看到你的车了。”她指了指厨房,“我整天站在水槽那里,看着外面,好像他还会回来似的。”

拉斯特点了点头。布莱恩太太穿着一条藕色的连衣裙,身材娇小,没有化妆,头发也是随便梳在脑后,给人的感觉是疲惫、苍白,但是能挺过去。

她把他让进厨房里,他们的厨房正对着草坪,临近草坪旁的车道,窗下有一大丛蔷薇花,已经越过窗台爬长上来,水槽里没有脏盘子,收拾得很干净,也没有要做午饭的准备。

“你要咖啡吗?但那样我得临时烧热水。”

“不用了。”

“我可以给你倒杯冰柠红茶,我自己做的。”

“好。”

她给他倒了饮料,然后用一双很淡的蓝眼睛看着他。他喝了一口,被冰冷的液体呛了一下。

“你们做完检查了吗?我不是在催促什么,不过我想尽快安葬杰克。”

“是的,报告已经出来了,还有一些交接工作,局里的法医很快会通知你。”

“确定嫌犯了吗?”

“还在调查。”

“我真的想不到有谁会伤害他,要他的性命……抱歉,我一遍遍跟你们说这个,一定让你们厌烦,因为毕竟,”她停顿了一下,费了些劲才说出那个词:“他已经被人谋杀了。”

“你说没人想伤害他,但又认为这是谋杀。”

“当然啦,我看到了……尸体,你不会告诉我那是自然死亡吧?”

“不,我的意思是你用了‘谋杀’这个字眼。”

“哦。”布莱恩太太想了想,“我明白你的意思了。那比较像是抢劫,一般人都会觉得那是抢劫,然后把人杀了,我不知道,我自己都不知道我为什么说那是谋杀。”

“他告诉过你有人威胁他吗?”

“没有,他没说过。怎么了?所以这真的是谋杀?哦天哪……太可怕了……不知为什么,我宁愿他是死于抢劫案。 ”

“还没有定论。他的钱包、手表、戒指都不见了,这一点吻合抢劫凶杀。你知道他最近在调查什么吗?他去下城区的酒吧是要会什么人吗?那不像他平时会去的地方。”

“我不知道,应该是要和线人谈谈吧。杰克说记者的工作有时候就像是警察,和这样那样的人谈话。但他很少跟我说他的工作计划,我们在一起的时候,都是我在说个不停,他很体贴……他只是……可能是不想让我担心吧。他刺探社会中的黑暗,他喜欢干这个,把那些见不得光的事抖出来,这样当然会有危险,他与之做对的人会极力地阻止他。但是他的关注点并不是那些黑帮、毒贩、开赌场的,他把矛头指向政府部门,公权力的腐化滥用,对民众的愚弄之类的。他之前那个报道,使他跻身普利策奖竞争者的,关于违规招募训练阿富汗军人的就是如此。职能部门当然很烦他这样的人,但是我不认为他们会用这种手段让他闭嘴。这太……简单粗暴了。”

“但是如果他对准的不是哪个部门,而是具体的某个人,情况就不同了。”

“对,我想是,那可能会使对方更恐惧,变得不择手段。但是我不认为杰克会这么做,到了竞选年,所有的记者都会把目光集中的竞选上。而且杰克暗示他会选择风险较小的报道,因为……我怀孕了。”泪水突然从她的眼眶里涌出来。

拉斯特还是不知道该说什么,恭喜吗?还是节哀顺便?他决定忽视她的眼泪。

“他是因为他的工作被杀害的吗?”她的声音激昂起来,而厨房里又是这么安静,连烧水或者炖汤的声音都没有,一点掩饰都没有,只有她痛苦的质问。

结果他问了一个最不恰当的问题:“为什么你急于给布莱恩下葬?”

布莱恩太太瞪着他,本来苍白的脸色开始发红,嘴唇因为愤怒而颤抖,“你,狗屎,你他妈的什么意思?!”

这大概是她这辈子说过的为数不多的几句粗口。

“不是你想的意思,我停车的时候看到院子门口挂着卖房子的牌子。所以我想你大概打算搬走,离开这里。”

“离开这片伤心地。”她松懈下来,“我打算先搬回父母家去。”

“你父母住在威尔逊镇?”

“呃,不,为什么这么说?不过离威尔逊很近,他们住在梅逊镇。”

“那里有小学吗?”

“我现在没想那么远,毕竟孩子还没有出生,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重新适应住在那种小地方。不过那里有间还不错的学校,两年前建的。我和杰克工作太忙了,没时间照看孩子,所以我们原本设想让孩子和我父母一起住,那间学校新建后,我们就不用担心乡下的教育问题了。现在想想真是太蠢的计划,没有什么比和亲人在一起更重要了,尤其是考虑到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们就会突然离你而去。”

“新建学校,那是个政府的教育扶助项目吧。”

“没错,甘霖项目。南部大多数镇都参与了,这对改善当地教育条件确实很有帮助。”

“是啊。杰克做工作笔记吗?我想看看。”

“他有个随身携带的笔记本。皮制封面,16开,他自从第一天工作就在用它,有什么想法都写在里面。我带你去他的书房看看。”

笔记本不在书房里。


拉斯特回到帕克中心。他没再试图给特丽萨打电话,时间已经不早了,内务组如果今天要找马丁麻烦,他们一定会先找特丽萨谈谈,他们会比他花更多功夫找到她。所以他径直走进电梯里,按下了数字五。五楼是内务组,他拉斯特这辈子都不想踏入的地方。他们让他受尽折磨。那还是他在缉毒组当卧底的时候,他们认为他过界了,开始了针对他的一次又一次调查,像苍蝇叮上腐肉一样缠住他不放,把他的生活、他的过去翻了个底朝天,不断揭开他的伤疤,让他解释搞砸的每一件事。结果他崩溃了。于是他们把他丢进了精神病院,他在那里待了半年才出来。之后内务组意识到他们搞错了,于是把他弄进了抢劫凶杀组作为一种补偿,这就是他们承认错误的方式。但是一切都改变了,他不可能再融入同事的圈子,他以前就有这方面的问题,现在情况更糟,局里充斥着关于他的流言。

他不希望马丁经历这些。

“吉米·波特在里面吗?”他走到内务分局走廊门口,把自己的警员号亮给接待秘书看。

她连头也没抬,“我想是的,但我得打个电话确认一下。”

“告诉他我的名字,拉斯特·科尔,我在这里等他。”

“波特探员,这儿有个名叫拉斯特·科尔的警员要求见你。”

她没有拿起话筒,而是按了免提键,这样就不必费事对他转述波特的话:“要他在楼下的咖啡厅等我,我十分钟后下去。”

他乘电梯下到二楼的咖啡厅,没等多久波特就来了。吉米·波特是拉斯特知道的内务组里唯一的好人,为他当年复职做了很多努力,也是拉斯特在内务组唯一说得上话的人。

“什么事,拉斯特?”

他决定开门见山:“你们在找马丁·哈特麻烦?”

波特皱起眉,“你跟这事有什么关系?”

“有一点。”

波特审视着他,“我不知道你和马丁很熟,事实上我不知道你有朋友。”

“不算朋友吧,我们只是认识,交接过一个案子。”

“算了吧,拉斯特,我可不是第一天认识你,你会为了一个点头之交的探员跑到五楼来?”

“随便你怎么说,你们打算拿马丁·哈特怎么办?”

“我不能透露调查,再说那也不是我的案子。不过,拉斯特,我劝你别去管这件事,别碰它,这是我的忠告。之前它就已经糟得不能再糟,现在它简直成了一坨屎。”

“你们手上掌握了什么证据?那女人说他给她拉皮条?”拉斯特平静地问道,现在他确定他们已经找到特丽萨谈过了。

波特没做声,不过他本来打算点杯咖啡的,这时候已经把手放下去了,看来是打算长话短说。

“她说他们打算敲诈卡尔·金?”

波特笑了笑,“拉斯特,放手吧,你帮不上忙的。马丁·哈特也不是像你我这样的没背景的小警察,知道他的岳父是谁吗?”

“查尔斯·威利。”

“哦,你知道,那就好。”波特往后靠去,“说真的,我觉得马丁·哈特找你来打探消息还挺奇怪的,应该有更好的人选吧。”

实事求是的说,他和波特想到一起去了。不过他对此有解释。他相信他和马丁的关系中有独一无二的成分。

“你看,波特,我只是想知道你们打算怎么钉死他,到什么程度,我想知道调查的压力来自哪里。你们已经有特丽萨·赫雷拉这张王牌了,可是你说得这件案子好像是烫手山芋似的。”

波特动了一下,倾身向前,压低了声音说道:“没有特丽萨·赫雷拉,没有王牌,她死了,这就是我能说的,也是为什么我说这个案子成了一坨狗屎。”

他打电话到好莱坞分局,一个警员告诉他马丁正在分局长办公室,他向他询问了特丽萨·赫雷拉的案子,特丽萨的住址在好莱坞分局的辖区,他给她打电话时,她大概已经死在里面了。

“案子已经移交到你们那儿了。”

他料到如此,于是一天第二次来到地下的太平间。

“怎么了,我已经通知了布莱恩太太,尸体已经送到殡仪馆了。”

“不是杰克·布莱恩,我想看看特丽萨·赫雷拉。”

八张钢制解刨台都停着尸体,弗兰克把手里的咖啡杯放在一具尸体旁,走到一旁的架子前翻起文件夹,“这里没有特丽萨啊。“

他想他们还没把尸体运过来,大概运尸体的卡车堵在路上了。

弗兰克转过身来,“这不是你的案子嘛,拉斯特。”

“他们一会就把她送来了,你什么时候为她做尸检?”

“我这里尸体多得都能开僵尸舞会了,但如果是急件,最迟明天早上吧。”

他想了想,后悔今天上午没有破门而入,现在他没有机会感受犯罪现场了,但至少他还有尸体。“会是急件的,尸检报告给我复印一份,我要看看。”

弗兰克什么也没问,比了一个OK的手势。

拉斯特回到办公室,开始认真研究杰克·布莱恩的案子,他阅读了几乎所有关于甘霖项目的资料,这是个政府和企业合作的项目,参与企业是洛杉矶本地的大公司,一共已经无偿修建了三十多座学校。在援建者当中,他又一次看到了查尔斯·威利的名字,他的生物公司是最大的援建单位。但是他没有为此多费心思,只是把这一点记下来。资料里也没写哪栋学校是哪个公司建的,大概他们是都把钱集中在基金里,统一调用,他抄下了承建的建筑商,嘉宝兄弟建筑公司。他觉得承包工程的事里有猫腻,这些学校陆续建了好几年,但是都是由同一家公司承建,按道理,这种时间分散的建筑项目应该每一次都进行招标。他又抄下了威尔逊镇的倒塌事故的调查人。但是这都是隐形的线索,也许根本和凶杀案没关系,所以他今天晚上还要去杰克·布莱恩遇害的酒吧,再次询问那里的厨子、服务员和客人。

他花了一下午的时间做这些事情,理出一个头绪来,这样才不会胡思乱想。

当他决定起身,去“爆头酒吧”时,大概是七点钟,从窗户看出去,外面天色还很亮,但已经飘荡着己缕玫瑰色的晚霞了,这期间,除了早上马丁的炒蛋,他只在咖啡厅喝了杯咖啡,他饥肠辘辘,但是并不想吃任何东西。马丁给他打了电话,他听出来他的口气并不好,这也是难免的。

“我在‘牛仔之夜’,你能过来吗?”

他说:“好的,等着我。”

他到了那地方,离好莱坞分局不远,每天晚上里面多半是警察。他走进酒吧里,四处张望了一下,看到马丁和同事站在一起,一边喝啤酒一边看其他人打桌球。他没有走过去。但是马丁很快发现了他,他和同事说了几句,把啤酒瓶放在吧台上,朝他走过来。

“我们去厕所说吧。”

他点点头,他们一起走到酒吧后面的公用厕所,这里像所有的酒吧后面的厕所一样脏,散发着刺鼻的呕吐物和尿液混合在一起发酵的气味,褐色的地板脏兮兮的,洗手台上都是水,一把看不清颜色的拖把泡在同样看不清颜色的脏水里,但拉斯特甚至没能看清这些,刚一进门,他肚子上就挨了一拳,空空的胃猛地抽搐起来,他想转过头,但马丁没有放过他,而是用前臂卡住了他的脖子,把他往墙上重重按去,他的脑袋撞在水管上,牙齿磕破了口腔壁,手臂被反拧到身后,但他没有反抗,马丁贴在他背上,牢牢地顶着他,啤酒的气味从他口里喷出来,打在他耳后,厕所里炎热潮湿,而他被马丁热烘烘的压迫着,他感到肌肉的力量顶撞着他,很快背部麻痹了,在这种情形下,他无法做出反抗。

但他能想象在这种狭小空间里可能发生什么,潮湿的秽物的气味,肉体的碰撞,急于发泄而又无处发泄的情绪,他想象马丁把大腿挤到他腿间,扯下他的长裤……

但是马丁当然不会这么做。

“你以为你在干什么?我不需要别人打理我的草坪,你这狗娘养的!我不在的时候你到我家去干什么?啊?!”

“玛姬告诉你了?”

“哦,别提她,妈的,我看到了。你昨天给她打电话的时候还装得像根本没有这么回事似的,你怎么能这么做,告诉我,你他妈想干什么!”马丁扯着他的头发,把他摁得更紧了,他说话时,鼻息更粗重了,比拳头更像拳头地直扑他的面门。

“我只是去找你,你没去互助会,我想看看你出了什么事,是不是醉得不省人事了。你以为我会干什么?”

“我不知道。你他妈是个怪人,你知道吗,拉斯特。”

“别说的你很在乎,马丁,想想你和特丽萨·赫雷拉干了些什么啊。”

压制在他身上的力气消散了,马丁往后退了两步。拉斯特活动了一下肩膀,从墙上直起身,拧开水龙头,低头漱了漱口。

他看到镜子里马丁盯着自己。马丁没为自己辩白,这也不同寻常。

“内务组的警察找你了吗。”

“找了,他们把玛姬也找来了,我刚把她送回去。”马丁啐了一口,“我看到了草坪。”

但是你没法质问她,因为你自己干的好事使你失去了立场。他想。

“特丽萨死了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她死了。”

“什么时候死的?”

“不知道,我还没看到尸体,也没联系到负责的警员。”

“案子已经移交到帕克中心了?”

“是。”

他转过身来,盯着马丁,“现在我们能心平气和地坐下来,好好谈谈了吗?”

“当然。”马丁悻悻地走了出去。


【卫生间肉体碰撞再次失败╮( ̄▽ ̄")╭ 】

评论(9)
热度(11)